我已經好久沒有貼文說說近況了。我一直以來都在接受學校諮商輔導的服務,好久了,最近是感覺到,我這位自嘲身為萬年服務使用者,已經諮商太多次啦,多到懷疑人生,而且最近就是呈現出,沒什麼食慾的狀態。其實說諮商,真的是很腦力激盪的活動。曾經我聽到1925的志工說:「心理師透過這50-60分鐘把他的腦袋借給我,陪我一同思考,找出我自己的解決方法。」我記得因為這一句話,我整個人豁然開朗,也有動力繼續面對要持續去會面與晤談的諮商心理師了。

 

       不過依然是有困惑現在的我,我認為是出於快要結束諮商的一種預備。包含,我開始把諮商與現實生活分開,我發現諮商心理師的回應越趨近於我在諮商室當下的反應,而且我也越來越想要主導整個諮商的過程,意即我想要主導聊天的主題。好像越來越與諮商心理師有一種,聚焦,因為我的問題很明確,所以容易聚焦。也看得出諮商心理師的技巧,而不是單單只有諮商心理師的風格、性格等比較籠統的看見。

 

       我本身不是諮商輔導相關科系的,是社會工作,所以現實就是我必須為自己找出路,而且說真的,即便我接受了那麼多次的諮商服務,我也不能保證自己可以做得跟諮商心理師一樣好。我記得我在日記中寫道:「諮商至少有『技術』,這與我之前看論文文章有句話說:『心理師本身是工具』呼應。我前述『接住了』就是一種明顯的技術,可以被『形容』,也可以被『分析』和『命名』......我想社會大眾願意『付錢使用工具』,也因此會願意花錢在諮商上,如果諮商心理師真的一技在身。社會工作處境相對艱困......」其實社工跟諮商有時候是很難區分的,但是我後來跟美容師聊天後,美容師認為社工專業應該要發展得越來越專精,所以對我來說,我最近在學習技術,因此我往精神醫療社工領域發展,學習家庭評估,是真的比較生硬,至於我的論文,也就是我一直放不下心頭的工作,我想,就是確定自己的方向,然後不要管其他的人的意見。然後碩士肄業,這個我本來認為很丟臉的事情我可以重新調整一下。也或許我也不需要肄業,所以我認為自己面對未來找工作,然後種種的,我認為自己排定了時間,就會比較安定。

 

      對於身體健康的擔心,我會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擔心,然後家庭的溝通我也希望可以順暢,我想家庭的影響還是很深的。包含父母的不和睦、家庭動力與系統。不過諮商的時候,諮商心理師還是把焦點放在我身上。她問:「碩士畢業這件事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」我說:「就是對我這幾年來所付出的時間、精力畫個句點。還有出社會後,掛個碩士學歷感覺很厲害。」今天,我就整理了我的桌面,其實也是在「畫句點」重新審視我的走過的歷程,碩士生涯就是充滿「文本」的生涯,有一堆印滿文字的印刷品,有英文有中文。我想,面對自己,就是一個勇敢的行為,審視我的過往歷程,提出疑問,例如:「為什麼?」;「諮商對我的意義是什麼?以致於只要我還在校,我就沒有停止諮商。為什麼選擇諮商?為什麼不去工作?為什麼?」

 

      我想,我太依賴諮商,每週一次50-60分鐘,實在也沒辦法解決我所有問題,我想能夠重新長出力量的方法,回顧絕對是一種方法,我也希望自己重站起來。我一定可以的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yce Cheng 的頭像
    Joyce Cheng

    JC 部落格

    Joyce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